有債務人士常常擔憂著債主何時來追債、債務越滾越大及本身償還能力的問題。某些職業,例如會計師、保險經紀、有限公司董事等是可能不接受破產人事擔任的,因此個人自願安排 (“IVA”) 可能是債務人其中的一個出路。

IVA的好處
成功申請個人自願安排 (“IVA”) 的好處:-
1. 減低債務還款利息 ;
2. 減低每月還款金額;
3. 避免破產。
 
程序及費用

在IVA的申請中,須要草擬一份財務建議書,並須要找一名代名人 (一般由會計師擔任) 及律師向法庭申請,再通知債權人及刊登中英文報紙的通告。

如有任何疑問,請致電本所劉律師 (電話:3188 2000)。

IVA個人自願安排獲法庭及債權人同意並通過後,債務人在還款期內的還款是由代名人監管,每月代名人的酬金為數百元。

 
所需文件清單
如須本所服務,請與本所聯絡,查詢有關費用及預約會面日期及時間,並預備以下資料及文件:-
  所有債權人的資料及其有關的月結單包括信用咭單、財務公司單、供款單等等
  入息証明如僱佣合約、糧單等
  擁有資產的資料如汽車、樓房 (長命契或分權擁有)、銀行簿、珠寶等
  強積金資料單
  過往2年的稅單
  保險單及月結單
  現居住物業的租單及水電煤單及開支單據等等
 
破 產
有些債務人的資產遠遠不能償還債務,他們可能會考慮申請破產,以此讓他在破產期滿後,可以重新發展他的事業。

IVA及個人破產須得到法庭的批准及裁定才可達到,本所提供有關法律服務給有需要人仕。
 
(註) IVA法庭費用的計算例子 (只供參考) :-

假如所欠的債務為:
(假設可分為84期還款)

$400,000

申請人須支付的自願安排律師費、(首次的)代名人費用、
刊登中、英文報紙費用及雜費(假設):

$18,000

每月支付$300的代名人酬金,共84期 (假設):

$300 X 84 = 25,200


總數:(按照此金額計算法庭費用)

$443,200

 

法庭費用為:

 

首$100,000 X 1.5% =

$1,500

之後的$343,200,以每一千元為單位即$344,000 X 0.75% =

$2,580


法庭費用:

$4,080